07/03/2024 (Thursday) 18:00 ~ 19:00 E21B-G002

Prof. Guotao ZHANG is a researcher and doctoral supervisor at the Communication University of China, Chief expert of a major project funded by the National Social Science Foundation. Prof. ZHANG’s main research areas include television art theory, television drama aesthetics, media art, TV program planning, and media culture, etc.

中國內地新聞傳播類學術期刊發展及評價體系

提要:
本次講座專注於探討中國內地新聞傳播類學術期刊的發展歷程、評價體系及其對學術領域的深遠影響。我們將深入分析這些期刊如何適應數位化轉型的挑戰,保持學術品質與創新,並評估其在全球學術界的定位與貢獻。此外,講座還將討論現行評價體系對期刊發展的影響,包括評價標準的設定、品質監控機制以及對學術研究方向的引導作用。通過對這些關鍵問題的深入討論,旨在為大學生提供一個全面理解中國內地新聞傳播類學術期刊如何促進知識傳播、學術交流和創新思維的平臺,同時也期待激發學生對學術研究的熱情和興趣。

講者簡介:
張國濤教授,中國傳媒大學研究員、博士生導師,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首席專家。
現任中國傳媒大學出版社副社長、校教材建設中心副主任、科學研究處學術平臺發展中心主任、《現代出版》執 行主編、傳媒藝術與文化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兼任中國高等院校影視學會(國家一級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
主要研究領域有電視藝術理論、電視劇美學、傳媒藝術、電視策劃、媒介文化等。
主持國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標項目1項、藝術學項目1項,教育部人文社科規劃項目、國家廣電總局社科研究項目、 北京市哲學社會基金專案共4項,承擔政府部門與傳媒機構委託專案6項,參與國家社科重大專案、一般專案及多項省部級專案。
2013年入選教育部“新世紀優秀人才”、北京市“青年英才”;2014年獲“全國高校社科學報優秀編輯”;2018年 入選“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
學術成果主要有專著《電視劇本體美學研究》(北京大學出版社2013年版)、《影像的衝擊力:新世紀中韓電視 劇流變研究》(中國傳媒大學出版社2014年版)等。 主編、參編教材有《電視節目策劃學》、《影視藝術導論》、《影視鑒賞教程》等。 在《現代傳播》、《當代電影》、《中國電視》等刊物上發表論文100餘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