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Book Launch

By Prof. Agnes Iok Fong LAM,  ‘The Beginning of the Modern Chinese Press History: Macao Press History 1557-1840’

曾經在澳門發生的東西文化交流,不僅只有建築物和土生菜,其實還有:

耶穌會傳教士利瑪竇和他的傳教拍檔羅明堅,不僅曾經在澳門學習中文,還曾經偷偷的在澳門印刷中文的聖經經文。不過他最自豪的不是曾經引入西式印刷術到澳門,而是在澳門用中式印刷術印經文,可以把漂亮的中文書法向西方引介。

基督教傳教士馬禮遜在自己的家中印刷中文聖經,印澳門的第一份中文報章和中國近代第一份中文刊物,又在東印度公司印刷所(慈幼中學前身)印刷世界上首部中英文字典,中國第一份中英雙語報刊。

澳門曾經出現中國第一,世界第一的出版物,這些圍繞傳教士,出版業和印刷術的故事,讓澳門從此進入世界歷史。